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艺术资本>> 艺术资本报道>> 正文

中国书画名家戴诗亮艺术人生访谈录

企业报道  2016-06-23 02:12:08 阅读:
核心提示:观书法家戴诗亮先生的作品,会感觉到一种古朴,静谧而致远的气韵悠悠而来。当春日,便觉明媚清新,

 观书法家戴诗亮先生的作品,会感觉到一种古朴,静谧而致远的气韵悠悠而来。当春日,便觉明媚清新,当夏日会是一阵清风拂面,秋日观之得静敛祥和神态,冬日则厚稳深沉。以四时之变应其书法之韵,只因戴诗亮是一位五体皆能之书者。在其书法作品里,总能让人体会到千万变化之不一而足,在丰富的墨迹中,又似乎在讲述着关乎创作者生活,个性的多彩故事。让人一心想探之,阅之。 深研细究 笔精墨妙 戴诗亮先生字墨翁,号笔架山人,湖北汉阳县人,出生于1938年。在小学时,他受一位饱学之清朝遗老点拨,学业精进。但在彼时兵荒马乱 

   观书法家戴诗亮先生的作品,会感觉到一种古朴,静谧而致远的气韵悠悠而来。当春日,便觉明媚清新,当夏日会是一阵清风拂面,秋日观之得静敛祥和神态,冬日则厚稳深沉。以四时之变应其书法之韵,只因戴诗亮是一位五体皆能之书者。在其书法作品里,总能让人体会到千万变化之不一而足,在丰富的墨迹中,又似乎在讲述着关乎创作者生活,个性的多彩故事。让人一心想探之,阅之。

 

  深研细究 笔精墨妙

  戴诗亮先生字墨翁,号笔架山人,湖北汉阳县人,出生于1938年。在小学时,他受一位饱学之清朝遗老点拨,学业精进。但在彼时兵荒马乱的年代,身为爱国人士的父母因工作需要,带着小诗亮从老家迁到重庆,不幸的是,他的父母在革命中双双牺牲,年幼的戴诗亮不得不又重新回到老家汉阳,随姑父生活。姑父平日里看小诗亮聪颖天成,又好古敏学,便以书法相授,并告诫他定要多读书,勤奋学习。在姑父的耳提面命下,年幼的戴诗亮不仅于耕织劳作中获得生活技能,更于圣贤诗书里补益精神食粮。及至初中时期,他遇到留学英国博士李湘廷,在李老师指导下学习书画,且喜临历代名人名碑名帖。青年时期犹喜读古今书论、诗词歌赋。取法乎上,受益匪浅!丰富的学养渗透到其书法作品,使其楷、行、草隶篆五体之书的基础稳稳扎根于深厚的传统沃土中。

  戴诗亮说:“艰苦的生活磨练了我的不屈不挠的心性。自从父母离世,我姑父在武汉打工,农忙时我与脚小的姑妈在农村承担起农活,从而学会了自强,自学,自立。感悟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从小坎坷的经历,把戴诗亮磨练得愈发坚韧,并形成细腻严谨,追求极致的心性。这不仅让他本就天生具足的禀赋得以发挥淋漓,加之不辍勤习,苦研不止的精神,很快便在书艺之路上有些许成就,并多感悟于翰墨之间。

  “临摹法帖,是练习笔力的关键!头正,身直,背平(圆),足是旨要。还有四句为,‘中正平圆一只鹅,三个一字记心窝,掌虚指实管要直,心静气平莫蹉跎。’这样用笔才有根,写出字才有骨力。特别是对初学者尤为重要。”'

戴诗亮作品1

戴诗亮作品1

  戴先生是位善于总结的艺术家,他说话不紧不慢,更字字珠玑。在其言论中,不仅提到用笔,更讲到心性。戴诗亮先生五体皆擅,对于多体的变化,笔者感受,并非难在笔墨之为,关键在于对书法韵味的彰显,先打下的笔墨基础,只不过为凸显书韵之用。不同之书要有相异之姿态,这实是在对笔法、墨色、章法布局等的细部变化和处理。多种书体虽出自一人之手,但却呈千人之面。由此可观,戴诗亮书艺的笔墨之法倒为末技,倒是其心性宽博,遐思广远才得成就了这些千变万化的翰墨韵致。

  其楷书韵致既坚实又清新。戴诗亮楷书贵在有书卷气和金石气,给人以握笔如刀之感,点画之写粗细浓淡间互有照应,有详有略、宜动宜静;章法结构之主次、欹正、皆观照于整体之虚实动态,落笔时早已成竹在胸,故书成之作便充满流动性。于是,神色恬然、稳沉优雅之字韵即通过精微细腻的笔墨表达出来,使观者在目击之间平和淡远,若临清明澄境。这自然也与书家德品相照不虚;其行书之写,又别有一番特色。观其行书,笔法轻灵,活跃而自然,笔与笔之相连,字与字之映带,既实又虚,笔断处则意亦连,在腾跃起伏,风驰电掣般回旋飞动间,又多些清逸高远,潇洒荡然之风韵,观犹群峰巍峨 逶迤绵延之态,在收放结合时,首尾间得顾盼生姿;其隶书亦得端严气象,平和豁达中,透出浑厚稳健。稳沉而舒展,平静以忘忧,书势肃穆,超逸且静谧;草书虽为“急就章”,但于中实是快书慢写之坚沉笔力,戴先生书草,笔法上着意静敛,章法上疏密跌宕,去厉融和。其章草,直追求古拙朴劲,“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在自然率意的放达中,又渗入端逸雅远之清境;其篆书自有浑厚圆婉的意趣。笔力凿实如刀刻,且笔笔到位,无丝毫苟且,结体上大开大合,疏密对比强烈,在古朴、苍劲中更彰秀雅圆融之随和。

  对诸体多年的临习践悟,让戴诗亮先生笔墨个性呈现出既厚重又清逸之韵致。其初学柳,后学颜。先以筋骨劲健的中锋用笔练就四平八稳的深透笔力,再以欧体之严谨结构,兼以赵体圆融,又渗魏碑雄浑。故其字韵,虽清秀隽逸,但不缺深稳气度。从楷书始追唐人遗规,在此基础上,练就简肃笔力,谨严法度,又兼容魏晋风度,合“二王”潇洒于欧、颜、柳之险、厚、骨特色。不论于何种体式中,都能呈现着相糅相谐的独特气韵,以清秀而挺俊、古拙而典雅之风格为基承,且博取古今中外之长。成就风格超逸的“戴氏书风”。

  国家书协顾问沈鹏同志,给予其极高评价:“戴诗亮先生书法功底扎实、广收博取、用精取宏、汲古融今,既有现代清新之感,又有古典朴质之美。翰墨中萌发着源于生活的浓郁芳香,彰显出特有的艺术气质,可谓传世珍品”。

戴诗亮作品1

戴诗亮作品1

  臻善德艺 斐然成就

  如今的戴老先生已然退休,过着淡乐却依旧忙碌的生活。在退休后,他又参加国省两级书法培训中心的课程,以学习提高书艺。他也兼任书法教师,他的学生有老有少,皆学有所成,参加比赛亦获奖无数。在教习中,他非常注重握笔,坐姿的准确性,这两关未过,他都不会让学生开笔写字,正是最机关处莫过于基础是也。亦可见其责任与耐心。长期以来,他在自己所学和授人以学之间形成“教学相长”的互动助推,在岁月迁延的不觉中,早已是桃李满园,硕果累累。但对于书艺之路的追求,戴老先生亦是从不曾懈怠。

  “我的作品,别人都说好,但悬卦一月半载,自己总是不如意,总想精益求精!”‘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活到老学到老,人书俱老天人合一,是吾平身所愿也!”

  谦谨的学养,精湛的技艺,丰硕的成果,让书法家戴诗亮因此在业界有了更多职责,肩负着书艺传承之重任。戴先生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名誉主席,香港国际书画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化研究院艺术顾问,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终身顾问,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家研究院研究员及签约书画家,孝感市老年书画家协会艺术顾问,澴州书画院名誉副院长。

  戴诗亮作品被纳入中国国家民俗协会出版《中国十大名家书画真迹》;中国百家权威网络媒体报道《走进当代书法大家》;中国环球新闻出版社出版《中国书法家名录》;中国环球文化出版社出版《艺坛领袖》《笔尖上的中国》;中国文献出版社《艺术之巅》;中国邮册出版《美丽中国》——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戴诗亮;韩国牙山国际书画协会出版《牙山国际书画展》;艺术资本专刊——《全国百位优秀人民书法家》《中国最具增值的书画名家作品集》。被中企报盟信息科学研究院入选《向企业重点推荐的百强书画名家》,全国百位优秀书法家。中国书画500强百佳人物。“百家权威网络媒体报道书画大家”。被《艺术资讯——刘大为提名》编入“传承经典当代书画界新领军人物”。被中国国际书协、美协协会聘为首届“中华艺术家形象大使”。被中华文化研究院授予“中华文化名人”。被中华国际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书画名家”的荣誉称号。其作品多次获奖,被美国,新加坡,香港和深圳北京等收藏家收藏。

  多年的书习,是对技艺的磨练,更是对心性的陶冶。于书中体悟人生百态,在生活里感悟书法妙韵。在人文交流的过程中,戴诗亮也从中修养出宽博心性和豁达情怀。

  “习书法与做人一样,要做到能够心中无我,才能尊重他人,尊重天地自然。修炼上善若水,宽容,厚德的品质。从而让人性格开朗,与人为善,乐于奉献。”

  “当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之时,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对于艺术家的最高评价,莫过于“德艺双馨”之兼有。德是艺之根基,艺是德之表达。从戴诗亮先生的作品中,观者能够感受到的,是丰富视像下渗透着的厚德人品,从容心性,是从根基里生发出的郁勃之艺术生命力,像一片枝叶葳蕤的茂林,又似在一条涓涓细流,在相谐相融,慢慢至归于大海的包容。相信,如今仍在孜孜以求的戴诗亮先生,亦必将臻达其艺术之致远之境。(杨丹菲)

更多专题
在品牌战略下焕新蓝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没有核心竞争力、能不能在群雄逐鹿的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关键是看企业的核心技术。

以“曲线路径”救活企业

无论是否要突破60岁大限,无论人事调整如何推进,关键是在有一定规则的前提下习惯于弹性思维。国外的退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