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台企台商>> 正文

林政德

来源:“台商”杂志出版社  2018-01-08 13:48:07 阅读:
核心提示:林政德——合谷数码:“国粹+动漫”的“粉墨登场”

搜到
  2012年在法国戛纳秋季动漫节上,一部来自中国的3D动漫赚足了海内外观众的眼球,虽然还是一部只有三分钟的预告片,但已经引来好评无数。这部令海内外惊艳的3D动画名字叫《粉墨宝贝》,以昆曲为元素,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和动漫两种艺术形式相结合,把有六百年历史、素有中国“百戏之祖”美誉的昆曲巧妙地运用现代动漫手法呈现给世人。
  作为《粉墨宝贝》的制作方昆山合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还在成长阶段。但就是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台湾著名漫画家林政德和太太朱娜(昆山合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却创造了一个令外界惊艳的大大的“中国梦”。
  【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
  这个梦的起源还要从林政德之前创作的《鹿鼎记》漫画说起。林政德18岁师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一部《YOUNG GUNS》(青春战士)让他一举在台湾成名,《YOUNG GUNS》在台湾漫画市场突破百万册销量,至今系列销量仍维持第一。
  而在这之后,2000年左右,林政德又获得了金庸先生授权的《鹿鼎记》的漫画版权。在熟悉了解韦小宝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林政德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韦小宝没念过什么书,他所学到的文化素质的东西都是通过看戏得到的。林政德为了表现他看戏的场景画面,特地去研究戏曲,后来才知道韦小宝所看的是一种名叫昆曲的戏曲。
  为了生动呈现韦小宝看戏的场景,林政德特地买了《牡丹亭》的DVD录像带仔细研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林政德也被昆曲的美深深打动,当时在心里就产生了一个念头:“如果有机会可以把这么美的东西通过现代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让现在的小朋友能够接受,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10年来,这个想法始终环绕在林政德心头,直到2011年一次昆山之行,得知当地政府也正在迫切寻找一种形式来弘扬和推广昆曲文化,双方一拍即合,才有了《粉墨宝贝》的问世。
  【七小时为了一分钟】
  林政德笔下的昆曲动漫《粉墨宝贝》讲述的是“小昆班”的故事。“粉粉”和“墨墨”是其中的主角,以孩子易于接受的情节,逐步融入昆曲艺术,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昆曲,继而喜欢上昆曲。
  为了让动漫作品中的昆曲艺术真实生动化,林政德开始了解更多的细节。他翻阅过大量有关昆曲介绍的书籍和资料,还无数次拜访江苏省昆剧院和上海昆剧团。但凡有大型的演出,林政德和朱娜都会亲自去看,甚至后台的每一个环节也不放过。朱娜说,像拉眉线、拉山膀、吊脸云手、走圆场,这些戏曲专业训练动作我们普通人并不熟悉,而只有知道了这些训练细节,才能让《粉墨宝贝》的剧情更生动真实。经过长达8个月的潜心研究和素材积累后,林政德开始动手设计动漫人物造型和《粉墨宝贝》的基本剧情。
  为了尽善尽美,生旦净末丑每一个造型,都经过了林政德数十次乃至数百次的推翻、修改。特别是昆曲演出中的甩水袖、人物身上飘逸的头发、胡须、髯口,无法用“真人动作捕捉器”捕捉的方法完成,只能靠全手工细致调整。其实自《粉墨宝贝》启动以来,林政德和朱娜很少能睡个完整的觉,每天4、5个小时的睡眠已经是家常便饭。
  动漫里一分钟的唱词,林政德和昆剧团的演员在江苏卫视的录音棚里整整录了7个小时。这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专业演员完美表达剧中儿童的唱腔。林政德说,“让现实中的小昆班的孩子来配唱,他们毕竟没有学习多长时间,专业水平还不够;而如果是专业昆剧团的演员,虽然专业上能够达到,但是要模仿十几岁孩子的声音,尺度拿捏适度,还要表现出孩子声音中的童趣也是一个很大挑战,所以影片中一分钟的唱词我们在录音室里录了7个小时,最后录到大家都快崩溃了,但是没有人放弃。”昆剧院演员的敬业精神和对《粉墨宝贝》的倾力支持,让林政德和朱娜十分感动。
  【开发衍生品 打造“中国式芭比”】
  动画技术上和专业上的困难,林政德和团队花点时间都还可以克服,最让林政德和朱娜头疼的还是资金上的压力。“动漫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仅这3分钟的样片,就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估计全部动漫制作完成的话,每一分钟的成本至少在两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为了让林政德安心创作,朱娜就肩负起另外一个重要的角色——营销。朱娜坦言,公司目前的实力还不大,而为了要做好这样一部动漫,其制作成本的压力确实很大。但如果要从政府获得奖金的支持,周期太久。所以,面向市场开创效益,设计推出可以迅速上市的衍生品,就成了不二选择。
  “因为没有知名度,最开始找合作伙伴、找销路十分困难。伴随着《粉墨宝贝》知名度的提升,现在每天都可以接到很多电话,都是表示要与我们洽谈合作的,这说明我们的产品渐渐得到了认可。”朱娜言语间透出几分自豪。两个人现在的分工也很明确,林政德负责创作,朱娜负责营销创收。所以每当林政德的一个人物造型成型时,学产品工艺设计的朱娜已经在考虑如何将这个造型转化成商品。
  手工绢人、玩偶、T恤、手机壳……如今《粉墨宝贝》数百种衍生产品正逐步完善成产业链,未来还将准备将动漫中的主人公“粉粉”和“墨墨”打造成独具文化特色的“中国式芭比”。
  对于大陆发展火热的动漫市场,林政德感到高兴也有自己的忧虑。他认为,目前优质原创内容的缺乏还是大陆动画影视市场的痛点所在,“希望《粉墨宝贝》的艺术形式,能够带动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尤其是与传统文化的对接上能够起到推广作用。”林政德说,按照规划,《粉墨宝贝》104集,分四部完成。第一部12集投资千万元。由于看好《粉墨宝贝》的市场前景,目前已经有包括央视在的多家电视台发来邀约。未来发行管道也会多层次进行,不仅包括传统的电视媒体,包括网络、移动新媒体都会考虑到。尽管一切才刚刚开始,但林政德夫妇坚定不渝的执着,让他们的“中国梦”正在以“国粹+动漫”方式“粉墨登场”。

上一篇:李荣福
下一篇:刘伟立
更多专题
乘风破浪会有时

宿州——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华东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素有“舟车...

途经那年倾城时光

那年五四,中国在巴黎外交失败;那年五四,青年学生组织爱国运动;那年五四,他们示威游行、请愿、罢工;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