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台企台商>> 正文

王屏生

来源:“台商”杂志出版社  2018-01-08 17:06:44 阅读:

王屏生
  常常在国外的电影里看到,西方人在庭院里、泳池边、沙滩上等各种户外环境惬意地消磨时光,而他们使用的桌椅很可能就是来自中国的产品。总部位于顺德的锡山家具有限公司就是产销居行业内全球第一位的户外休闲家具企业,创始人王屏生一直感概当初来大陆创业是最明智的选择。
  【转战大陆开创锡山家具事业】
  1978年,王屏生在台北创办了锡山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锡山家具),企业成立还没发展几年就陷入了困境。王屏生说,20世纪80年代,台湾的股市和房市出现泡沫化,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因此许多台湾产业选择了外移。王屏生也把眼光投向了大陆。
  他先后到过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考察各地的投资环境,虽然当时各地招商政策都很诱人,但最终让王屏生下定决心的还是软环境——人的观念,觉得佛山相对比较开放,因此选择落脚佛山顺德。
  万事开头难。锡山家具最初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台湾和大陆的制度、管理模式以及价值观念上存在的差异,让公司在创办初期一波三折,曾一度陷入发展的困境。不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王屏生很快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重新调整自身,理顺内部管理,使公司逐步走出了困境,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至2007年,锡山家具在大陆的出口总额达4亿美元,逐步成为全球户外休闲家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高端定位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
  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广东家具出口企业最早感觉到了袭人的寒意,面临订单少,利润降低,很多小工厂倒闭关门,大一点的工厂也是苟延残喘的状态,而这场危机并没有给锡山家具带来像其他家具代工企业那样致命的危机,这主要得益于锡山家具对自身的定位。与佛山千千万万家具代工企业不同的是,王屏生在创办锡山家具之时,就对自己的市场有了清楚的定位。经常到国外考察的王屏生注意到欧美家庭崇尚生活质量,热衷户外活动逐渐成为潮流,而与之相关的户外家具在行业内还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看到这一商机后,王屏生果断给自己的企业定位户外高端休闲家具,走差异化之路。
  而王屏生也发现,大陆丰沛的劳动力给了企业走高端路线的成本优势。“做高档的家具更像是在做艺术品,从颜色到造型等都是变化万千的,跟一幅画一样都是要用大量的人工去精雕细琢。”王屏生一直认为,用充沛的人力去做低档的东西的生产模式,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越是充沛的人力越应该去做高档的产品,人工不够,用机械化生产的话,就可以去做一些比较制式的、大众化的、低端一些的产品。所以,当昔日的低端的代工模式今天面临山穷水尽、走投无路,很多台商开始为转型升级焦头烂额时,锡山家具的规模却在蒸蒸日上,事业风生水起。目前,锡山家具在大陆拥有五个生产基地,六个分公司,有近200人的设计团队,年打样产品在1000多种以上,销售网络广布世界多个主要地区,锡山家具旗下“AGIO”品牌凭借卓越的质量在世界时尚家具市场已经占据领先地位。
  这几年,很多企业也开始看到户外休闲家具这块市场肥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但大多因为材质工艺问题被逐渐淘汰。王屏生说,锡山家具屹立不倒的理由就是“质量”,虽然浙江也有很多企业在模仿它并与之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但基本没有对手。锡山家具给客户的承诺很简单,即使是日晒雨淋,也保证5年不掉色、不变形,而其内部在质量要求上规定的使用年限是10年。
  【时时自检内部运营 提高管理效率】
  金融危机虽然给锡山家具造成的实质影响并不大,但是也给王屏生敲响了警钟,企业只有时时保持创新和自省的意识才能在遇到危机时不至于手忙脚乱,陷入被动。因此在企业发展顺利时,也要积极检省自己生产、管理、运营。
  室内外家具产品种类少、但是式样繁多,制造商都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信息化起步比较晚,应用的程度也比较低。
  除了财务外,其数以亿计的订单从下单到接单、计划、排产、仓库、库存、出货、发票全部都由人工操作,各个部门都有厚厚的账本,厂区之间没有信息沟通管道,管理层无法及时了解运营信息来辅助决策,这给企业的运营管理造成很大的隐患。经过深思熟虑,王屏生决定采用全球顶尖的数据化信息系统方案,来支撑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现在,锡山家具早已实现了模块化稳健运营,并不断优化。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又在顺德投资设立了高科技、智能型的总部综合大楼,集研发部、展示厅、国际市场业务部、总管理部、信息科技部、接待中心等为一体,辐射天津、山东、上海、浙江等大陆的生产基地和分公司。
  锡山家具在积极进行内部管理变革外,近几年,随着大陆消费水平的提高,大陆市场逐渐跟国际市场接轨,锡山家具也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内地市场。王屏生介绍说,公司之所以在天津、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开设6家的分公司,除了应对广东地区近年来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的成本压力,分散公司的投资风险外,更是为公司以后产品内销进行提前布局。
  【开启绿色新事业 结缘Resysta环保建材】
  在积极拓展内销市场的同时,王屏生的绿色新事业也开始起步了。“虽然做了二十多年家具,但是锡山家具没有沾过木材。”说这句话可能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但是事实确实如此。现任芮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杰说,了解王屏生的人都很佩服他的远见卓识,自己也是因为欣赏他的做事风格而选择加入这个团队。
  谈王屏生是如何结缘Resysta还要从他的锡山家具说起。在欧洲,锡山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德国家具品牌MBM,数十年的生意往来使双方建立了非常默契的合作关系。
  MBM是欧洲著名家具厂商。由于欧洲消费者比较推崇柚木家具,但现实中柚木有一个“害怕见光”的缺点,在室外一年的时间就可能腐烂掉,颜色也容易变白。多年来MBM一直在研究新的替代材料,终于,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后推出一种全新的建筑材料Resysta,它不仅完全可以代替柚木,还有很多柚木无法企及的优点,MBM公司也凭借Resysta的成功问世,入选当年“欧洲10大最佳创新奖”。
  Resysta颜色很像柚木,它的外观及触感都与木材极为相似,但100%不含实木成分,是一种由60%谷壳原料、22%普通用盐和18%矿物油合成的增强型纤维复合环保材料,并具备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都可以轻松抵御高强度日晒、雨雪和盐水(海水)侵蚀的性能,克服柚木的天然缺陷。同时,具有优越防水性能的Resysta,在无任何特殊养护及保养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呈现完美的实木质感与色泽,还有着比木材更为优越的可塑性,可以被制成任何一种形状,完全可以成为木材的替代材料。
  尤为重要的是,Resysta从材料到生产再到最后的分解,无任何有毒物质产生,全程环保并可回收。“Resysta的半衰期是20年,降解期40年。而PVC等塑料材料的降解期长达90多年,尤其是添加了塑化剂的PVC,在分解过程中还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而这些Resysta都没有。”王屏生说,正因如此,Resysta也成为大陆建材行业唯一获得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绿色环保认证的建筑材料,被行业内誉为“未来的建筑材料”。
  2012年,MBM公司投资难以计数的金钱及人力对Resysta进行完善工程,正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种新型环保建材。王屏生在了解Resysta的性能后,主动与MBM合作,并决心投资把Resysta引进到中国大陆。这一决策不但体现了王屏生驰骋商场数十年的敏锐的商业嗅觉,更与他创业以来一直倡导的永续发展的理念一脉相承。
  拯救森林已经刻不容缓,如何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荫,正成为愿意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思考的课题。“引入Resysta,可以节约大量木材资源,保护森林,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是必须做也是应该做的。”王屏生及其领导团队使命坚定。
  【从无到有 打开Resysta市场】
  “好东西不一定有好市场。”这是很多企业家在选择产品时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新产品、新市场来说更是如此。一种全新的材料,一个全新的市场,如何打开Resysta在中国大陆的销售市场?摆在王屏生面前的注定是一场硬仗。
  “第一一定要有耐心,第二你坦诚相见,要讲得人家相信,要讲优点也要讲缺点。”王屏生的管理团队早有心理准备,最初选择以建筑师和设计院为突破口,经常跑去设计院做演讲,一有时间就与设计师泡在一起,利用一切机会向这些建筑业“精英人士”灌输Resysta环保理念。除此之外,开发商也是Resysta业务开发的重点,争取让Resysta早日走入千家万户。
  然而,在总体市场开发布局中,建筑设计师或开发商只是其中的管道之一,王屏生认为,在大陆做市场,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自己的经销商网络。Resysta在大陆已拥有多家经销商,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下,经销商队伍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Resysta因其防水性、可持续性以及拥有与众多热带树木同样的优良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户外家具、户外地板、船甲板、房屋外墙、健身中心和潮湿区域等领域。“Resysta目前接到的大部分订单,也主要是户外项目。”孙杰说,虽然Resysta本身有着优良的特性,在户外状态下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之久,但是如果安装环节不到位,将会影响到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因此标准化的安装作业是保证Resysta品牌、质量和形象的重要一环。由于安装过程中涉及的知识和技术比较复杂,加之具有经验的人较少,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监督指导,这让技术专家出身的孙杰及管理和技术团队成了“空中飞人”。随着案子越做越多,他也有点应接不暇。“我们最近又接了三亚一个几千万的单子,目前Resysta最紧要的是要培养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
  鉴于大陆幅员广大,地域辽阔,运输成本是个大问题。王屏生说,Resysta的生产工厂应该根据订单的地理位置而决定,就近生产和配送,才能节省成本。在生产布局上,Resysta准备在大陆设四家工厂,在东北或华北设一家负责北方市场的订单,南方在广东一带设厂,东部在浙江嘉兴已有工厂,西部选择成都或重庆做为目标厂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成菱形布局,以最有利的空间布局实现大陆市场全覆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场效果开始显现。Resysta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了,生意慢慢开始主动找上门了。“这一年来东奔西跑,市场从空白正在逐步扩大。”虽然很辛苦,但正如王屏生所讲,Resysta不仅仅是有潜力、能赚钱的好生意,更是一项可以造福子孙、传承后代的有意义的事业。这个瞄准未来的绿色商机,他们能抓得住,也必须抓住。

上一篇:施荣川
下一篇:王绍新
更多专题
乘风破浪会有时

宿州——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华东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素有“舟车...

途经那年倾城时光

那年五四,中国在巴黎外交失败;那年五四,青年学生组织爱国运动;那年五四,他们示威游行、请愿、罢工;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