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公链圈>> 正文

能看懂区块链月薪就可3到5万,区块链人才为何依然陷入困局?

企业报道  2018-04-20 15:02:06 阅读:

  全世界区块链人才非常稀缺,在北上广深,如果能看懂区块链,月薪可以在3到5万之间。

  在整个区块链行业人才非常稀少,我们给了人家高薪酬人家不一定愿意来。

  共识机制是需要成本的,是需要激励的,是需要有众多的人参与。

  区块链上有一套数学算法,确保一个坏人在区块链上没有办法作恶。

  区块链最大的前提就是数字资产的确权。

  未来的资产一定是以数字的形式存在的。

  2018年4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区块链创新创业人才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3号馆召开。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湖论坛、深圳前海智库国际人才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深创学院主办。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津逵、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刘国宏、前海智库人才大数据中心总裁谢可、银湖论坛发起人、联合国亚太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包宇、壹比特创始人虫哥、雄岸区块链基金创始合伙人、暾澜投资董事长姚勇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深创学院院长宝石、海云天首席科学家王立新;国采金控董事长张利、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公司综合部部长杨五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欧阳敏、区块链创业者、前迅雷公司技术总监胡贺军、区块链创业者邵骏等出席论坛。

  以下为部分嘉宾现场演讲内容:

  包宇:全世界区块链人才非常稀缺

银湖论坛发起人、联合国亚太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包宇

  银湖论坛发起人、联合国亚太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包宇

  区块链的变化很快,技术也都是动态演进的。

  目前区块链最密集的国家是在瑞士,瑞士以北有一个城市那里已经有400多家全世界一流的区块链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中,有一半是把公司从美国搬到瑞士,因为瑞士各方面条件是比较适合区块链发展的。同时瑞士引进了一个大学,这个大学把老师派过来,只教三个专业,第一是密码学,第二是人工智能,第三是大数据,这三个专业都是发展区块链最需要的学科,他是通过这个方式解决人才的问题,全世界区块链人才非常稀缺。例如在北上广深,如果你能看懂区块链,你的月薪可以在3到5万之间。

  为什么未来的经济一定是数字经济,为什么区块链又成为数字经济的过程,我们的数字经济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商品就已经数字化了,你在淘宝买东西,包括滴滴打车,数字经济和目前的经济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的现在的经济是二元经济,会发生通货膨胀,产能过剩,数字经济会把公司拆解成两部分,这种资源可以动态的组合,产生全新的效能。

  另外,区块链是两种智慧的组合,一种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智慧,叫做无为而治,还有一种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里面的开放共享,老子的无为而治是没有开放共享的,马克思推出有为而治,做区块链不是让你去找别人,永远是让别人来找你,所有区块链项目都是被发现,而不是被推广的。

  虫哥:区块链行业人才非常稀少

壹比特创始人虫哥

  壹比特创始人虫哥

  投资区块链就四个字——跑赢通胀。

  区块链这个发明的伟大之处,在于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真正的财富自由,拥有数字资产就可以在全世界到处跑。

  有人说区块链会颠覆互联网,但实际上区块链还是非常原始的阶段,所以现在进区块链是最好的时机,比壹比特进来的时机更好,不用熬这么多年,不用这么辛苦。

  在整个区块链行业人才非常稀少,我们给了人家高薪酬人家不一定愿意来。每一个有能力的朋友,有能力的兄弟我们都会鼓励他去创业,拿我们的资金去支持他,把我们公司搞成内部的孵化器,让大家共同创业,共同享有。

  刘国宏:从金融史视角看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刘国宏

  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刘国宏

  从金融角度讨论三个论题:

  一是从金融发展的历史轨迹去看区块链到底处在什么样的历史轨道。

  二是链和币存在非常突出的矛盾。

  三是对区块链这个在技术上有非常颠覆性的商业模式,我们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态度?

  从金融史的发展轨迹来看,我们人类历史就是不断的信用扩张的历史,什么是信用?如果进入区块链比较时髦的一个词就是共识,大家认为他值这么多钱就值这么多钱,这种共识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在发生演变。从黄金到纸币,再到虚拟货币,整个货币演变的历史,背后也是一个信用扩张的历史。

  现在的比特币也好,其他的数字资产也好,富裕到了一种新的模式里面去,从这一点来讲,如果我们的投资人我们是上一个时代的,我们仍然用之前的逻辑去看现在的风险投资,这个逻辑可能不适用,大家对区块链机制的不理解,或者是说达不成共识。

  什么是区块链?底层是链,链起来还有一个协议,还有一个激励机制,再就是各种的应用,这样的一个机制实际上我们来回答现在两个争议点,一些舆论媒体都认为我要链,我要链的技术,我要应用,但是我不要币,币太糟糕了,但是他俩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共识机制是需要成本的,是需要激励的,是需要有众多的人参与,能够使他整个链的技术进行一个延展,从币的角度看的话,每产生一个新的区块,给人一种激励,我光要链不要币行不行,现在看来还是有问题的,我们区块链颠覆一个时代的话,光要链不要币是不可能的。

  刘晓蕾:区块链+金融创新和监管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

  只要是有炒作就应该审慎对待,我们应该保持金融稳定,包容鼓励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区块链最大的前提就是数字资产的确权。数字经济已经到来,我们解决数字资产没有办法分享的问题,区块链能力解决数字资产确权的问题,目前从技术上还是从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上还都在发展的初期,展望的未来在那里,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我们现在做的比较落地,比较好的项目,国家宣传的项目其实都是联盟的项目。

  链是不是需要有币,币和ICO不是一个东西,ICO是融资,融资跟股权众筹没有本质区别,老百姓没有区分风险的能力,同样ICO也不应该向普通老百姓来做,只要你做融资你就应该监管,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ICO的监管是绝对应该的,但是TOKEN,其实跟融资没有关系,他是通过劳动认证取得的,或者是资产凭证产生的。

  这里涉及到第二个关键问题,TOKEN的流通,只要你允许流通就有可能炒作,监管就是想要保护老百姓的,怕大家赔钱。在交易所监管过程中我觉得监管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虽然股市仍然有很大的问题,金融是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的,但是它也有助力经济里面。无币的联盟链,只要你解决了一些问题总是好的,ICO什么时候放开股权众筹了什么开始考虑ICO,有币的链究竟怎么对待,从国家监管来讲,目前是关注的审慎的态度,我们可以一起坐下来能够探索这么一种监管方式,以便发挥区块链的这种潜力,从而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更多专题
新疆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坚定信心、牢记...

“小红帽”行动记

四月的陕北,春回大地。伴随着阵阵春风,还有一个个跳动着的红色身影,他们和“友爱之手”的标志一道,出现...